請回答1988.jpg

在眼淚中悄然長大 在最花樣的年華盡情的吶喊翻滾        

而所謂青春的美好 不在乎輸贏勝負  也不在最終的答案

而在故事的結局 所有的幼稚都會被一笑帶過   所有的苦澀都會被溫柔已待

而所有的熱淚盈眶都會化為成長路上難以忘記的獨特味道        一年級 大學季

 

 

 

 

我是一個很沒耐心的觀眾 韓劇我很常棄劇 理由不外乎兩點 不夠吸引我 我已經猜到結局了

所以到現在看過的韓劇很多 看完的韓劇 卻不超過5部 逢人必推薦的就是請回答1997 因此我對1994懷著滿腔的熱血

看不到5分鐘 我就放棄了 對他的期待太高反倒太過失望 但也是很多人追的一部戲劇 只不過不合我的胃口而已

 

雖然我是這麼喜歡請回答1997 真的讓我提筆寫的卻是1988

有太多無法割捨的情愫 不知怎麼的 從一開始就抓住我眼球的

這些小區裡的孩子們 他們的青春 他們的辛酸

IMG_6184.JPG     充滿回憶的五個小區裡的朋友

IMG_6181.JPG

 

 

 

從甚麼都懂得東龍 只懂得下圍棋的阿澤 心思細膩的善宇 不擅表達的正煥 到善良的德善

從這五個小區朋友  故事就此展開

 

從德善家

故事從1988年開始,那一年在韓國發生的大事便是奧運的舉行

而女主角德善是舉牌的女孩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舉牌選手要有艱苦的訓練 

但德善是個認真的女孩 所有的課程裡他沒有缺席過一次的訓練 而她也想要做好 

舉牌.png

可以知道 在她明白無法成為舉牌的女孩會是多麼的失落,也才會讓她在看見家裡對她的不公平而 崩潰大哭

家裡的雞腿 雞蛋 好的一切都會先分給姐姐和弟弟 而不是德善, 讓他更難過的是 家人不懂他的委屈

讓他在看到慶祝姐姐生日時的生日蛋糕拔掉三根蠟燭,緊接著才慶祝他的生日。

雖然我是個獨生女 我也能感到德善憤怒眼淚的背後是深深的辛酸感 不被重視的 委屈的 留下德善憤怒的眼淚

不知不覺我的眼淚也就這麼流了下來

 

IMG_6174.JPG

這句東日爸爸的話:爸爸不是生下來就會當爸爸的

1455113104614.png

讓我又留下眼淚 好累啊 一直戳中我淚點的戲劇 

爸爸的不擅長表達 和女兒的貼心 

默默地 想到和自己是很相像的點

爸爸和我的關係也是一樣的 從只會用批評和指責對待我的爸爸 那是爸爸不知道怎麼表達她對我的關懷

到了長大後 開始用溫暖的懷抱擁抱我的爸爸

想到這 就更加鼻酸

德善羨慕姐姐 那麼寶拉呢 ?她又是怎麼想的?

寶拉羨慕德善的個性 似乎是撒嬌就能得到所有的愛 

這是會讀書的寶拉羨慕妹妹的地方 討喜的個性 比起默默做事的姐姐 能得到更多的關注

 但 德善豈不更羨慕姐姐 看見媽媽放棄掉秀妍這個名字 似乎是放棄了 自己的未來 

更害怕的便是父母放棄了 自己 

哭著 請求媽媽 不要放棄自己 是多麼辛酸 

 

從阿澤和朋友們看見小區朋友們的可愛

1455112997103.png

 

 

 小區裡的孩子們 在阿澤輸了圍棋後故意的戳他的傷疤 怎麼會失敗 太無能了

讓阿澤紅了眼眶的反擊 我不能輸嗎? 得到的回應是 對 連排泄也不能有味道 XD

1988厲害的點 讓我沈迷下去的魔力便是 讓我一會哭 一會笑的阿 

這是對大神的要求

IMG_6195.PNG

小夥伴們是阿澤的開心果

不論是帶他走出失去媽媽的傷感 亦或是 失敗的難過

因為有朋友 得以使阿澤的童年及回憶不孤單

阿澤輸一個圍棋的天才 卻是個生活的白癡 也從小夥伴們照顧他的細節裡看到關懷與朋友的天真

阿澤的青春 因為有小夥伴們而溫暖 無可取代

 

 

從正煥家

IMG_6154.JPG

正換家對考了七次高考的正峰包容,

不僅僅是因為 正峰重了彩票讓整個家的家庭狀況好了很多

而是因為正峰患有心臟病 能平平安安地長大便是一大福氣了

也是因為這樣 暖男正煥從小到大的夢想便是完成哥哥的夢想

從小時候成為籃球選手 到長大成為空軍 只因為哥哥有心臟病不能輕易地完成這些理想

 

正煥 看似甚麼都不在乎 天天擺著面癱的臉

其實是個細心的暖男

看見一直都快樂 樂天的金社長生了悶氣  

問了什麼都懂的東龍 他回答:你爸爸是世界上最好哄的人

跟爸爸玩金社長遊戲 雖然彆扭 讓爸爸跟家裡的關係恢復原本的模樣

看見媽媽不高興 又再次問 什麼都懂的東龍

犯一點小錯 把衣櫃用亂 把哥哥的手放在拉麵鍋上 才讓媽媽又破涕為笑

媽媽一直都是孩子們的避風港 有句話媽媽似乎是為了孩子而生存在世上的 也跟這個場景有異曲同工之妙

暖男正煥 在聽見媽媽看不懂英文時的沈默 是愧疚的 

看似強大的媽媽 也有不懂的地方 回應這份愧疚 正煥在媽媽的護照上寫下韓文的拼音 這是溫柔的正煥

 

話外音:正煥說網友形容他是反社會人格 因為前三集他都是面無表情的 突然拿哥哥的手去摸燒著的拉麵XD

1455112826914.png

 

正煥和哥哥之間的感情也讓人鼻酸

1455114873568.png

正峰手術的時候 把自己的寶貝整理成一箱留給自己珍貴的弟弟  深怕自己會是百分之一失敗的機率

暖男正煥看似漠不關心 其實會默默的為哥哥查手術的風險 要哥哥不要擔心

看見弟弟在手術前流鼻血 默默的留在心中 

在手術後跟弟弟說的第一句話便是 鼻血有沒有好一點

就連在遇到百年一見的流星雨時 也只期望 自己的弟弟 能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 不要因為他而改變自己的理想

兄弟的感情 不是外人能打破的深刻

 

 

默默付出的暗戀

IMG_6153.JPGIMG_6145.PNG

 

我在看這一部戲時 先google了德善的老公人選 確定了是阿澤 才敢繼續看去

但是為甚麼 我會越來越捨不得正煥呢?? 每看一次就不捨得一次 不論是手套 電影院 公車上

粉紅色襯衫 數不清的誤會

一切的一切 都讓我對正煥感到不捨得

總是錯過的正煥 不論是戀愛的時機 告白的時機 愛的時機

以為是自己不夠幸運才讓自己無法得到德善

在車裡痛哭的正煥才真正的明白

真正的原因是:數不清的猶豫  讓戀情不能成功 

雖然不捨得 不過也讓觀眾們看見了正煥的真心

雖然自己對待德善感情的告白 被當作了玩笑般的結尾 不過觀眾們都懂 背後的悲哀以及正煥的眼淚 是多哀切的深情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畫外音: 觀眾問俊烈, 如果是本人 你會在甚麼時候吻德善?

俊烈激動的說:當然是牆裡的那場戲 就該果斷吻下去了 完美的時間點 而且阿澤也還沒出現太多次 (壞笑 

看到V App這段我也是XD

 

 從敬語到平語 正大光明的戀愛

IMG_6186.JPG

善宇喜歡寶拉的原因 沒關係你可以哭 

IMG_6215.JPG

在自己難過的時間

有時候需要的不是多添花爛墜的安慰詞

 而是有個你可以依靠的人陪著你 聽你大哭一場

這是為什麼善宇執著的抓住寶拉 因為他知道這是他想依靠的人 想過一輩子的伴侶

從一個看似自己付出比較多的戀情 到 時間成熟了 彼此錯過了六年的時間 更加讓善宇明白 沒有寶拉 他無法活下去

看似是弟弟的角色 在愛情裡 善宇卻從未懦弱過 他想為寶拉付出 他想證明他有肩膀能讓自己心愛的女孩不受傷害

IMG_6214.JPG

不論是寶拉 出去進行社會運動 想為這個社會付出

等待著她的 默默守護著她的   關心寶拉:還好嗎?    是善宇 

寶拉要回家的路上 忘記帶傘 在公車站等候她的      也是善宇

這對的感情 溫柔且深刻

 

 

 

 

 

小狗的戀情 puppy's love

IMG_6150.JPG

小狗的戀情 指的是 兩小無猜

在阿澤出國比賽時 即使言語不通也默默照顧著 阿澤的德善 

默默照顧人的德善(以為就是來吃飯的 畫面一開始只拍出德善吃飽了睡 睡飽了吃的畫面 XD

不論是房間冷 為他爭取換房 鋪上電暖被 為阿澤排一個小時的小吃隊伍 只怕阿澤沒吃好飯

德善從未說過她對阿澤的付出 但默默付出的她 卻讓阿澤看見了她的好

 

阿澤對德善的愛 一直都是堂堂正正的 從未掩飾過 不論是大方的對小區朋友們述說 亦或是 在電影院裡抓住德善的手 他珍惜這段戀情

他曾經為了朋友退縮過 他也想向正煥提出公平競爭的 沒想到 正煥卻早已放棄了這項競爭 要他好好的努力

他對德善表達愛的方式 雖然不聰明卻很可愛

要德善做東做西的 只是想黏著德善的他 看見德善不舒服時馬上走出去為她準備藥 在海邊時看見球 男子氣概的為德善擋下

為了德善 他可以被當作傻瓜 只為了讓德善吃到她想吃的餅乾 

可以看見阿澤是什麼時候對德善動心的 但我卻無從得知 德善是什麼時候把阿澤放在心裏不一樣的位置?或許是 像夢一樣朦朧的那一吻

我無從得知

這對可愛的 兩小無猜

 

什麼都知道的東龍

IMG_6176.JPG

東龍擺在最後 是想表達對這部戲結束的不捨 

什麼都知道的東龍 看起來是快樂的 什麼都能幫到忙的善良孩子

其實他也只是個孩子 渴望吃到媽媽煮的海帶湯 渴望多跟媽媽講一點話

原以為騎車被送到警局會被挨罵的他 在看見媽媽手的那一刻 以為要被打了

沒想到 媽媽竟然是紅了眼眶的 摸摸他的頭

因禍得福的 他和媽媽說了 很多話 像孩子一樣 

這段畫面我看的好感動 媽媽的忙碌 沒辦法瞭解 原來孩子已經那麼大了

總是在孩子小的時候覺得 自己還有很多時間陪孩子 賺錢比較重要

在一瞬間 孩子就這樣長大 等自己有空聽聽孩子的心情時 孩子已經大到能夠獨立 也不在需要 媽媽的陪伴

正煥的爸爸總是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在生日的時候感到特別難過 原因只是因為 他想母親了 

看起來在大的孩子 都需要母親的愛 因為那是無私的給予 和溫暖的存在

 

 

 

這部戲溫暖的點就在 每個人都不完美 每個人都曾經退讓

不論是父母對子女 騰有互相的謙讓 因為有愛和珍惜彼此的感情

才讓這段以青春為名的故事這樣的精彩

有缺陷更讓這部戲更貼近人生

沒有缺陷的戲 就讓人沒了遺憾   多了那麼點遺憾 就如同在心中的那顆硃砂痣一樣

永遠記得它

再見了1988 再見了小區朋友們!

 IMG_6213.JPG

 

 

arrow
arrow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